五0年代,彰化縣小有名氣的新生戲院,即是祖父所開;那年代,藝霞歌舞劇團一年一度的公演是眾人引頸期盼的大盛事,且年年都在我家上檔;當時年紀幼小的我,總會興奮地睡不著覺。

        公演前,原本是大家族餐廳的地下室便清空作為劇團更衣室;雖然全家吃飯都要擠到客廳去,但卻聽不到一絲怨言。此時,工作人員除了日以繼夜搭建華麗炫目的舞台和層層疊疊的佈景;也將一箱箱比我還高的行頭陸續搬進地下室;同時,穿著筆挺制服的霞女們神氣地列隊,而我總是尾隨這眾所矚目的隊伍,仗著自己是『新生ㄟ』孫女,一路直跟到地下室去;領班看在眼裡卻也不好意思趕我。我踮著腳尖出神地盯著濃厚的裝扮、閃亮的戲服等回過神來趕緊跟霞女們要簽名照。也嚷著要其他小孩幫我佔最好的觀賞位子。

         一天三場總是場場爆滿、萬頭鑽動,我每天不看兩場卻不罷休;所有的曲序、台步、歌曲很快深植我心。睡前我與妹妹總是在關了燈的床上,揮舞檯燈當聚光燈、梳子當麥克風,蹦跳模仿小咪『天黑黑』中的阿婆碎碎念、小玲的雄偉日本紳士扮相;還強迫堂弟妹坐在床前拍手當觀眾。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終場謝幕後,觀眾依然不肯離開,除了想一窺霞女廬山真面目;有些婆婆媽媽更拿著金飾希望認霞女為義女非得等霞女們回到下塌旅社,才心不甘情不願地散去。

        公演結束後,藝霞依然風靡:媽媽邊做家事邊哼經典歌曲;小孩子披著床單假裝是大紅牌,在如痴如醉的情緒中,期待藝霞再度造訪。

        時光飛逝,當年光景已成回憶,藝霞歌舞團也解散二十餘年了;但她所代表的,不只是家中戲院無比風光的歲月、那段民風純樸的年代,還有我再也回不去的美麗童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ha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