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站在翼幕旁,看著小咪老師精湛演出,心中感動油然而生,那熟悉不陌生的身影,慢慢地將我的思緒拉回民國七十一年……

     那年我還只是國中一年級的小女生,在偶然的機會跟著家人,到遠東大戲院看藝霞的巡迴公演,戲院內外滿滿都是人,真是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大場面。

     第一次看到那樣精緻表演,就被那變化多端的豪華布景,金光閃閃的服裝造型,以及緊湊生動的歌舞表演所深深吸引,在我的心底已暗自下定決心:「有一天,我也要像所有的霞女一樣,站在舞台上發光散熱。」

     那當下,已悄悄地為一個年僅十三歲的小女孩,開啟了一個曼妙奇特的世界。

     自從第一次接觸,往後幾年一直到藝霞解散前,只要有藝霞的公演,我都會自己偷偷坐公車,到遠東戲院看演出。每每站在戲台下,看著台上精采的表演節目,總會幻想自己是那舞藝精湛的表演者,希望有朝一日,也能成為藝霞的一員,站在舞台上載歌載舞。

     這樣的偉大心願,讓我後來順利進入文化大學舞蹈系就讀,成為海山戲館的團員,並得以徜徉在舞蹈戲劇的表演藝術裡,唯一無法得償宿願的,是成為藝霞歌舞劇團的一員。

     民國七十四年,藝霞因缺乏大型表演場地被迫解散。自此之後,不再聽聞藝霞演出的訊息,唯一可以看到的,只剩下當年藝霞的台柱──小咪,還參與各大歌仔戲劇團的演出。這二十年來她活躍於歌仔戲界,遊走於各大團體擔任要角,生旦末丑樣樣全能,無一難得倒她,可謂之全才的表演工作者實不為過。

     小咪老師,是我心中敬愛崇拜的偶像。雖然從沒有機會與她見面,也只能遠遠地站在舞台下凝視她,但卻因為她,開啟了我表演藝術的潛力。二○○一年我加入海山戲館,參與歌仔戲的演出,仍然希望有朝一日,可與小咪老師同台。

     這一年,愛作夢的雅蓉團長(海山戲館團長),提出希望製作貼近當年藝霞歌舞劇團的台語歌劇《綿綿舊情──阿隆的苦戀歌》的夢想,製作小組在會議中隨意發想,如果可以請到小咪共同參與演出,一定能為此劇增添風采,同時也能讓早期看過藝霞的人重溫舊夢。

     我也因此撂下話:「如果小咪老師參加演出,我一定義不容辭、排除萬難,加入演出陣容。」想不到一句玩笑話,竟成就了小女孩二十多年前的夢想。

     雅蓉團長果然不負眾望,傾全力邀請到小咪老師參與演出,而我更是雀躍不已,因為我終於可以跟小咪老師同台了。

     每每在排練場上,看著小咪老師帥氣又活躍的身影,彷彿看到當年藝霞的風采,心中的感動真是不可言語。海山戲館所有的團員們,更是傾全力加入此次的排練。期間之辛苦不在話下,但只要一想到,可以跟小咪老師同台,可以讓社會大眾看到海山戲館製作的用心,再辛苦、再有壓力,大夥兒還是咬緊牙根,繼續努力「衝、衝、衝」。

     我滿心感謝小咪老師,在排練期間,對我們這些後輩晚生的提攜與愛護。她親切無私、耐心指導的態度,讓我在戲曲表演上更上層樓。她尊重表演事業,認真看待工作的風範,讓我受益匪淺。

     更重要的是,讓我有機會得以圓夢,這次的演出經驗,亦是我人生中難以忘懷的回憶。

     藝霞雖然曲終人散但情未了,希望在海山戲館《綿綿舊情──阿隆的苦戀歌》的拋磚引玉下,讓有心人士看見當年的藝霞,希望不久的將來,藝霞歌舞劇團還能重現江湖,再創風靡一時的「台灣歌舞劇時代」旋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ha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